夏野風鶴_

短腿咸鱼的自我救赎

【双花】点魁(十九)

嘤(⁍̥̥̥᷄д⁍̥̥̥᷅ ू )

初小璇:

小别胜新婚


--------------


日子还是那样过。除了现在能动不动亲一下小嘴,动不动亲密一下之外, 两人在一起后和在一起前的相处模式没有什么区别,还是天天到处逛街游玩,到处找乐子。
孙哲平是沙场上的人,迟早要回去那个地方。张佳乐虽然知道,但一直没有过问,他想着等着对方想说的时候自然会说,虽然那可能代表了分离。
但他没有想到那天来得这么快。
“所以呢?下礼拜就要走了?”
孙哲平坐在他旁边,望着天也不知道在想什么。
“我知道留不住你,你不是这儿的人。”
孙哲平张了张嘴,终究没有说话。
他突然间就理解了喻文州引咎辞职的原因,这念头在他脑海中也只是一闪而过。平心而论,在他心里张佳乐和国家是一个高度,他不可能为了一个去放弃另一个。因此他比任何人都清楚,自己终究是会回到边疆,只要那里还需要自己。
“乐乐…”这个称呼是两人在一起后才开始叫的,张佳乐觉得孙哲平叫全名实在太生疏,硬是让他征用了黄少天的叫法,还强硬地禁止了黄少天去叫。孙哲平倒是无所谓,只要张佳乐开心就好,倒是最后黄少天气的三天没和张佳乐说话。
只是没想到,还没叫几天,自己就要离开了。
“本来是下个月回去,只是离开久了边疆有异动,皇上下令让我下礼拜就返回,”
“……”张佳乐侧过去抱紧他,“多久可以回来一次?”
“每年年底会有赐假。”
“一年…?”张佳乐苦笑,“那我能去探望你吗?”
“军中法令严苛,外人不得入内。”
张佳乐连笑都笑不出来了,孙哲平和他坦白自己是狼藉将军的时候,他就知道注定是这个结局。
边疆需要狼藉,他却需要孙哲平。这两者是不可能共存的,他明白自己有多想要孙哲平的陪伴,但他也能理解孙哲平的处境,不想让孙哲平左右为难。
他那么喜欢的那个人,他怎么舍得让他为难。
“走吧,还有几天呢,别愁眉苦脸的。”张佳乐捧住孙哲平的脸对他说,“大不了我给你写信吧,军中总可以写信吧?反正我这辈子认定你了,管你多久回来一次,我一直都在这里等你。”
“但你要保证…每年都好好的回来见我。”
孙哲平握紧张佳乐的手,额头触上他的,虔诚地看着他,轻声嗯了一下。

坦白后的日子过得异常迅速,两人几乎是抓紧了一切时间腻歪在一起,但太阳该升还是升,该落还是落。最后依然抵不过时间的流逝,来到了最后一天。
孙哲平一大早把还没睡醒的张佳乐往马上一扔,就上了路。途中张佳乐稀里糊涂地醒了两次,调整了一下姿势,继续窝在孙哲平怀里打盹儿。
似乎自己最近有好多时间都在孙哲平怀里度过的,迷迷糊糊中张佳乐想着,要是能在他怀里一辈子该有多好。
等张佳乐睡醒的时候,已经来到了那个既陌生又熟悉的地方,那个熟悉的房间。
“两次来这儿都是睡着被你带来的。”他勾了勾坐在旁边等自己醒的人的手指,慢慢十指相扣。
“上次你还在这试探我,结果…”张佳乐慢慢回忆孙哲平各种恶劣行径,当事人也只是默默地听,跟着他一起回忆。
“起床更衣。”
张佳乐最听孙哲平的话,起来后发现自己的衣服被换成了一套红白相间的衣服,不由心生疑虑,问孙哲平是不是拿错了。
“刚买的,试试。”
孙哲平身上也是和自己差不多的色系,从来只穿深色的他突然染上了这么艳丽的颜色,还真让张佳乐不习惯了一阵。
“乐乐,闭眼。”
张佳乐也没问什么,闭上眼,安心的让孙哲平牵着自己走。周边的环境慢慢变暗,空中弥漫着一股熏香味,孙哲平扶着他在一个地方站好,沉默了许久,也没让他睁眼。
张佳乐正犹豫着他是不是把自己忘了,孙哲平突然跪下来,张佳自然跟着跪在他身边。两人牵着手,孙哲平终于开口说话,但不是对着自己。
“爹,娘,我把他带回来了,孩儿的余生决定和他一起度过了。”
张佳乐心里一惊,见父母为什么不提前通知自己一声,现在空手来又没有任何准备…
他没有想下去,因为他睁开眼,发现眼前只有两个牌位,前面是供奉的食品和熏香,整个房间只有烛火闪闪烁烁。看见牌位上的先考和先妣之灵位几个字,张佳乐手上又紧了几分。
“第一次见到他起,孩儿就知道,这个人是我命中注定了。”孙哲平望着牌位,声音坚定,握紧张佳乐的手,“还望父母成全。”
他磕了几个头,起身上了柱香,跪回到张佳乐身边。


张佳乐看着孙哲平,心中不知涌上什么滋味。
“伯父、伯母,我是真心爱你们的儿子的,我此生此世非他不娶…”
“嫁。”
“娶!”
“嫁。”
……
最后张佳乐拗不过孙哲平,不情不愿地改成了嫁。案台上的烛火摆动,像是在笑一般,这一切都像是面见父母时闹出的小闹剧,却让张佳乐湿润了眼眶。
“请伯父伯母成全!”他虔诚的磕了三个响头,给孙哲平父母上了一炷香。


他转身,孙哲平正看着他,目光灼灼。他牵起张佳乐的手,问,
“乐乐,你愿意和我拜堂吗。”
烛火下孙哲平的红色外衣更加鲜艳了,张佳乐突然明白了孙哲平让自己换上这套衣服的意义,他毫不犹豫地跪下,点头。
一拜天地。
天地可鉴,日月可表。张佳乐与孙哲平此生的缘从第一面就开始,从他追上他开始,从他们沦陷开始,越来越紧,就再也解不开了。
二拜高堂。
此心已有属,今生今世非他不可。坚如磐石,韧如蒲苇。即使前路未知,人生迷茫,他们也有信心一起度过,一起去面对人生的艰难险阻。
两人面对面,注视了片刻对方的眼眸,勾身最后一拜。
夫妻对拜。
茫茫人海能遇见你是我今生最大的缘分,我愿与你白头偕老,生生世世,永不分离。
两人起身良久,张佳乐含着泪,带着询问的目光看向孙哲平,对方明白了他的意思,点点头。
张佳乐张嘴,一瞬间眼泪止不住地往外涌,划过他精致的脸庞,滴在他的衣襟上,
“爹,娘。” 


 


 

评论

热度(57)